首页 > 2023版本 > 农耕知识 正文

农耕知识

设施蔬菜冬季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11-27 10:00:50

  据气象部门预报,宁夏2023年冬季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降雨量接近同期甚至增多。为加强垦区设施蔬菜冬季生产管理,有效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促进蔬菜稳产保供,现提出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做好温室检修维护

  (一)加固温室。在极端天气来临前,注意加强对温室骨架、墙体的检查和维护,尤其是老旧温室和抗风雪承压性能较弱的温室,应及早进行维护和加固。

  (二)维修设备。对卷帘机、放风机、补光灯、应急加热等环境调控设备,以及除雪设备和电路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三)更换棚膜。选择无风天气及时更换破旧棚膜。果菜类蔬菜生产温室选择长寿、无滴、高透光和高保温的多功能塑料薄膜,薄膜厚度在0.10mm以上。宁夏地区设施采用东西向栽培模式的温室可选择转光膜或散射光薄膜。

  (四)增强覆盖。及时更换已经损坏或保温性能达不到冬季生产需求的保温覆盖物,保温被厚度达到2cm以上。保温覆盖物应紧密均匀干爽,保温覆盖物之间应无缝搭接,确保温度条件满足蔬菜生产要求。

  二、加强生产环境调控

  (一)温度管理。夜间室外气温低于10℃时,温室要及时覆盖保温覆盖物,保证温室内夜间气温在15℃以上。12月至翌年2月,温室内白天气温控制在26-32℃,晚上前半夜气温维持在18-20℃,凌晨最低气温维持在8℃以上。冬季温室采取顶部通风,在通风口下方悬挂缓冲膜,通风时逐渐增加通风量,同时可在温室门口和前屋面悬挂薄膜,减少冷风对作物的伤害。雨雪天气时,在保温被外覆盖塑料薄膜,确保保温被干爽。连续阴天及强降温等极端天气时,采取多层覆盖或进行临时加温。

  (二)光照管理。应经常清洁棚膜,保证透光率。在确保温度前提下尽量早揭晚盖保温覆盖物,以延长室内光照时间。可在温室后坡以合适角度张挂反光膜,增加温室北侧光照强度以提高蔬菜产量。遇到连续阴雨雪天气,白天无雨雪时可适当短时间卷起保温覆盖物,让作物利用散射光进行光合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安装高压钠灯,在补光的同时提高温室内温度。遇到久阴乍晴天气,中午前后要适当放下一半保温覆盖物,避免植株失水萎蔫。

  (三)湿度管理。合理控制温室内空气湿度。一般早晨保温覆盖物卷起后可短时通风排湿,时间不超过20分钟,其后根据作物生长及温度情况进行通风。遇到连续阴雨雪天气,可在中午室内温度最高时通风10-20分钟。灌水时采用膜下沟灌或滴灌,并在垄沟中铺盖碎秸秆等吸湿物料,浇水后中午温度高时及时通风排湿。有条件的使用除湿机等环境调控设备降低湿度。

  三、强化关键环节管理

  (一)促根壮秧技术。增施充分腐熟优质有机肥、蚯蚓肥、腐殖酸肥等高碳堆肥,或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提高土壤温度并同时补充CO2。果菜类蔬菜定植后覆盖地膜前可进行1-2次浅中耕,促进根系深扎。低温季节根系生长缓慢可施用腐植酸或海藻酸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性。植株长势弱可喷施含糖类、氨基酸类叶面肥,或喷施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作物防寒抗冻能力。

  (二)保花保果技术。冬季低温弱光时,要及时通过摘心、打侧枝等调整植株,防止营养生长过旺。在温室内放置熊蜂或蜜蜂进行授粉。茄果类蔬菜可使用震荡授粉器或人工摇动植株辅助授粉。瓜类蔬菜可人工将雄花花粉抹在雌花的柱头上进行授粉。必要时可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处理,确保低温季节成功坐果和正常发育。

  (三)植株调整技术。冬季温室内温光条件相对较差,定植密度应适当降低,一般是春季温室栽培密度的70%-80%。茄果类、瓜类等蔬菜要适时进行吊蔓、整枝、摘心、摘除老叶病叶、疏花疏果等植株调整,改进通风透光条件,维持秧果平衡。尤其遇到连续阴天或寒流强降温等异常天气,应及早采收具有商品性的果实和适当疏花疏果,减轻植株负担,增强蔬菜恢复生长能力。

  (四)水肥管理技术。浇水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灌溉的水温应保持在10℃以上。

  优先采用有机肥(或有机物料全耕层还田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以果菜类蔬菜为例,在施入优质有机肥和秸秆等有机物料还田基础上,蔬菜生长前期可选用含腐植酸、氨基酸、海藻酸等具有促根抗逆作用的高氮型水溶肥,生长中后期可选用高钾高氮型水溶肥,优先选用添加螯合态微量元素(TE)和海藻酸钾、植物诱抗蛋白等植物刺激物(BS)的肥料产品。低温季节可增加叶面施肥,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或0.3%高钾型水溶性肥料+0.2%氯化钙+1%葡萄糖液。对受冷害或冻害的植株,可喷施含中微量元素的氨基酸叶面肥和低温诱抗剂等。

  (五)病虫防治技术。积极落实嫁接育苗、促根壮秧、膜下滴灌、通风降湿、通风口覆盖60目防虫网等预防和减轻病虫害的措施。在病害发生前定期喷施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多粘类芽孢杆菌等微生物农药预防各类真菌、卵菌及细菌病害。病虫害发生初期及时施药防治,低温期尽可能选用烟雾剂和粉尘剂,使用弥粉机和弥雾机等新型药械施药。化学防治坚持交替用药,避免连续使用同一种或同一类药剂。施用农药时需按照农药使用说明书安全间隔期的相关要求执行。(供稿: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